【越南科技】越南大力發展人工智能創業生態系


人工智能被視為第四次工業革命的核心技術。發展人工智能被視為越南在數字時代連接大學、企業、科技集團、創業企業等生態系內各部分的新機會。

在全球和在越南,人工智能被視為第四次工業革命的核心技術之一。許多國家開始認識到人工智能在社會生活各方面的必然發展趨勢和巨大變革影響,從而改變經濟、軍事、政治權力均勢。越南被認為不能脫離這一發展趨勢。在越南,通過研究院、大學、企業、科技集團、創業企業等生態系內各部分與人工智能社區的連接,有望成為越南人工智能技術傳播與發展的基礎和動力之一。越南的目標是促進人工智能在醫療、教育、經營、貿易、財政、農業等重要經濟社會產業的研究與應用。越南科技部副部長裴世維說: “近幾年,人工智能再次受到企業、研究院、大學的關注,特別是越南已經形成了人工智能的研究與知識分享共同體。可能只有集中每個人、每位研究專家、各集團領導者的力量,互相分享數據、分享計算能力、分享知識,我們才可以在越南發展人工智能。從而,我們才能期望實現人工智能乃至工業4.0科技的發展,並推動經濟社會發展。 ”

近日舉行的題為《推動人工智能生態係發展》的2019年越南人工智能日是有關人工智能的前所未有的大型活動。該活動為連接專家、企業領導人、科技創業者、研究單位、人工智能應用和培訓單位等人工智能技術生態系中的各部分創造平台。今年的人工智能日吸引國內外人工智能領域的上百名越南知識分子,通過演講、討論、研習會、展覽、科技演示、黑客馬拉鬆比賽等活動為越南人工智能產業發展提供指引,吸引約2000人前來參加。河內百科大學通信與信息工程學院院長謝海松表示:人工智能是越南許多企業面向的數字轉型過程的核心因素。這不僅是吸引客戶,更新經營模式的因素,而且還幫助企業在工業4.0技術競爭中不掉隊。他說:“越南科技部和計劃投資部舉行的人工智能日是最好的連接活動之一,將有助於形成共同體。因為要發展人工智能,我們知道只有形成共同體才能發展,才可以與國外比拼。因為如果不小心,我們將只是應用國外技術的地方,我們大量應用人工智能,但什麼都不是我們製造的。如果那樣,將影響國家安全,我們將丟失數據,更嚴重的,在科技領域我們將無法自主,反而依賴別人。”

近幾年,越南的人工智能產業也得到關注和投資發展。 2014年,政府把人工智能列入優先發展的高科技名單。在政府總理關於加強第四次工業革命介入能力的指示中,人工智能技術被確定為這場革命的突破性、先鋒技術之一。越南政府2018年3月份工作例會的決議也提出有關第四次工業革命國家戰略的建設任務,其中將出台多種政策優先發展人工智能行業。 2018年10月,科技部頒布了“至2025年人工智能的研究與發展”實施計劃,旨在連接各行業發展、研究、實施與應用人工智能技術,推動其在重點和優勢領域發展。 2018年也標誌著越南創新創意網絡的成立,匯聚科技專家並形成人工智能社區。(完)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