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美食】小吃的天堂—探索越南中部美食之旅


一個四月份的下午,我又來到峴港,那座中越靠海的城市依然如此迷人。

我已經很久沒有回到這裡,忙碌的生活不允許我時常拜訪這魂牽夢縈的地方。

在台灣,當人們知道我來自越南,他們常常會問我,「你是來自北越還是南越的?」。為了方便,我總是回答我來自北越,但很多時候我都想說:「越南不僅僅只有北越和南越,狹長型的越南還有中越,一個有著純白的沙灘,蔚藍的天空,遼闊的海洋,以及讓人驚艷的美食。

「中越」對許多外國人而言是個被遺忘的珍寶,但如果你來過之後,一定會對這裡念念不忘!

                        

 一提到順化,就讓越南人立刻聯想到小吃的天堂,歷史上曾先後為西山朝和阮朝的京城,也是越南著名的古都。正因如此,從古至今對飲食的要求也特別高,有無數美味可口的小吃。

萍餅 (Bánh bèo)是順化古都著名的小吃。做法是用大米粉蒸好做成皮,放到小碟,上面放一點被磨碎的蝦鬆、豬肉和洋蔥。並倒幾滴魚露或者醋在上面,用勺子挖出來吃。       

   

如果萍餅是順化的代表,那麼峴港的招牌則是豬肉米餅(bánh tráng thịt heo)。只要看到這一盤小吃,夏天的炎熱瞬間都被消除了。

首先拿著一張春卷皮,並貼上一片河粉皮,貼整齊之後再將豬肉片放上。豬肉片一般是五花肉,切得特別特別地薄,口感上才能肥瘦相間,然後按照自己的口味,搭配生菜、香菜、薄荷、九層塔、青芒果、青香蕉、芹菜....等,然後把所有都捲起來,就成了味道豐富飽滿的豬肉米餅。

吃的時候,把豬肉米餅沾到mắm nêm裡食用。Mắm nêm這種特別的醬料,它是鮮魚用鹽醃了將近兩個月的時間,等魚完全發酵後會產生奇特的魚露味。而為了減少魚露的鹹,一般會再用鳳梨汁去調味,做成完整的mắm nêm。在炎熱的夏天裡,這樣清爽又營養的豬肉米餅總讓人一口接著一口無法停下。 

對於饕客來說,中部是一個特別令人滿意的城市。從海鮮、小吃、甜點,到只有當地才能吃到的美食。高樓麵 (Cao lầu)正是其中一道著名的代表。

高樓麵是會安古鎮的特產,如果來到會安卻沒吃過高樓麵等於沒來過這裡。高樓麵是麵亦不是麵,脆脆而帶著彈性的麵條讓人停不下筷子,但這樣彈性的口感,卻不是麵粉做的,而是用一種燒草木的灰浸泡著大米,再將泡好的大米做成大米粉桿成麵條,耗費時間、功夫的處理方式,讓高樓麵就算放過夜也不會壞掉,更帶來特別的口感。

完整的一碗高樓麵除了麵條外、還有生菜、香菜、豆芽、瘦肉片及湯頭,花樣並不算複雜。可只有在會安這樣乾淨的土樣、水源中,才能做出那獨有的味道,別的地方或許可以模仿出來高樓麵的形式,卻做不出來高樓麵的靈魂。

中越,儘管不是那麼引人注目,卻默默地存在、完整保留了越南飲食的精華。

回列表

You May Also Like

【越南過年系列】 色彩繽紛的五果盤

【越南過年系列】 色彩繽紛的五果盤

【越南特產】馬江的苔蘚  - 越南西北最深情的料理

【越南特產】馬江的苔蘚 - 越南西北最深情的料理

越南語的稱謂——想說好越南語不可不知的秘訣

越南語的稱謂——想說好越南語不可不知的秘訣

越南月餅有哪幾種?

越南月餅有哪幾種?

【越南飲食】酸刈菜:「留得住口感,留不得苦味」

【越南飲食】酸刈菜:「留得住口感,留不得苦味」

【越南生活】河內人

【越南生活】河內人

【越南市場】奶茶熱潮襲捲越南: 待續突發

【越南市場】奶茶熱潮襲捲越南: 待續突發

【越南咖啡】河內人的古街咖啡文化

【越南咖啡】河內人的古街咖啡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