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作】 父親


公公給人的感覺是嚴肅寡言,卻是一位充滿溫暖與慈愛的父親。

我結婚時,婆婆已經不在人世,大姑和小姑都嫁人,先生為工作忙碌,公公一個人過日子。客廳的電視和收音機是他最好的夥伴,早晨到附近公園運動,回家路上經過菜市場,順道買當日所需的蔬果,是他的娛樂。

當時先生在外地工作,家中只剩下公公和我兩人。雖然兩三個月才回來一次,而待在家兩三天人就走了,但因為文化差異、生活習慣及價值觀不同,我和先偶爾為一些小事而爭執。公公得知就用溫和的語氣勸著:「夫妻有什麼話要慢慢的說」,公公的智慧不但讓我們停止口水戰,也能緩和家庭氣氛。

公公習慣說台語和喜歡看日語電視節目,而我只會說簡單的中文。因此我們常以比手畫腳、寫字或是畫圖來溝通或討論問題。如果有重要的事情,一定要打電話給先生或找大姑來幫忙。

懷孕兒子時,害喜很嚴重,只要聞到飯菜味道就反胃吐到連膽汁都吐出來。公公自己下廚做飯;買早餐,從未忘了為媳婦多帶一份饅頭和豆漿、包子跟米漿或蛋餅與鮮乳。分娩住院那幾天,先生趕不上回家陪伴,公公每天煮薑絲鮮魚湯,裝入保溫容器,帶到醫院給我喝。



公公主動幫忙照顧金孫,鼓勵我晚上到補校學中文,在家時教我練習台語。他說,住在台灣,若會聽說台語,生活更加方便。一個字、一個詞、再完整的一句話,他耐心的教導我。時間一天一天的過去,我也漸漸聽懂及會說一些簡單的台語了。然而,公公早已開始從習慣說台語轉換說中文,以便溝通。

我不太會料理台灣菜,他帶著我到菜市場,告訴我如何選菜和買菜,回家後還教我鹹蛋炒苦瓜、蒜頭炒高麗菜、紅燒吳郭魚、滷肉……,公公邊教我做菜也教導我如何做人處事的道理。


公公也常講一些有關以前與婆婆勤儉持家和教養子女的故事;台灣的歷史文化等議題,如台灣人認真打拼的精神;台灣人風俗習慣,如拜拜時要準備的祭品、不同時節的飲食或向鄰居打招呼方式,讓我對台灣風土民情更多一點認識與了解。

公公把我當做女兒般的照顧,他常對親友說:「做人要將心比心,別人的女兒嫁到我們家,就要好好的對待!」我默默感激有一位如此疼愛媳婦的公公,也覺得自己很幸運,並告訴自己要好好孝順他。

遺憾的是:公公已經離開我們了,但他永遠活在我的心裡。因為在我剛來台灣那段孤寂惶恐的日子,他一直是我精神及心靈上最重要的依靠。公公是我在台灣的父親!

回列表

You May Also Like

【佳作】阿嬤,請你平安等我回家!

【佳作】阿嬤,請你平安等我回家!

【優等】Hajurba您聽到了嗎?

【優等】Hajurba您聽到了嗎?

【首獎】人海中,我是與眾不同的

【首獎】人海中,我是與眾不同的

【越南 - 投資目的地 1】實現疾病預防和經濟發展的雙重目標

【越南 - 投資目的地 1】實現疾病預防和經濟發展的雙重目標

【越南獨立宣言】自由的代價

【越南獨立宣言】自由的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