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作】 我的家


我是台灣孩子。從有記憶以來,一直這麼認為。
但是,在很小很小的時候,我就能感覺到,有一根線,輕輕的牽著,我,以及那裡——
在我第一次踏上時,就知道。這片土地,不能被定義成「去到」,只能歸類在「回來」。
縱使,那停留在皮膚上的感受、瀰漫在鼻腔間的氣味,是如此地有別於台灣,而令我感到新奇,以及陌生。
泰國。那是長大後第一次跟媽媽回她的家鄉。才意識到,原來我一直認為自己是個台灣人,而覺得與身為泰國人的媽媽,始終隔著一堵隱形的牆。我很愛她,她也很愛我;只是,好像總是不能真正靠近。
那一天,是吃過中飯後不久。趁著天氣涼爽,外婆、媽媽相偕要去家後面的池塘釣魚。
隨意找個地鋪墊一下,拿出簡陋的釣竿,竟然真開始釣起魚來了。
除了耳邊時有鳥叫蟲鳴、大人的細語,大多數的時光,我都感覺到一份不自在的靜謐。這座養了好幾年魚的池塘,躺在外婆家後院的小樹林裡,靜靜的觀察著我這個「外人」。
我想,它一定聞出來了,我身上那不屬於這裡,急躁的味道。


時間在毫無覺察中溜走,直到天色變化才叫我回過神來。不知不覺,我竟在午後的清風中沈醉,仿佛暈染進這樣的景色裡。池塘也終於停下了它的觀察。
媽媽回頭喊我準備收拾東西,那瞬間,被一股奇異的感受催促著按下了快門。好像有什麼不一樣了——明明已經和她相處了我的整個人生,卻好像是第一次,離她這麼近……
池塘的魚有大有小。雖是一個算不太上奮鬥的釣魚時光,倒也為晚餐加了點菜色。
回家放完傢伙,我們還意猶未盡,坐著車去黃昏市集。這裡的小吃各色各樣,全是我在台灣不曾見過的。泰語的叫賣聲,此起彼落地撬動著我的心。終於也忍不住,用少得叫人汗顏的詞彙量與攤販零零落落的溝通。幸虧還是成功買到想吃的食物。
那還真是一個,特別平凡,如果不是因為今天無意翻到這張照片,也就不會想起來的一天;但卻平凡得很特別,埋一份純淨,深深浸潤在心底。是時至今日,哪怕歷經無數個忙碌、混亂又沈寂的日子,都忘懷不了的甘甜。
謝謝你,讓我知道:縱使人生,有千萬個理由要為了終點而努力奮鬥,但過程中的美妙,就像那個輕輕柔柔的午後,才是生命中重要的養分。
「靈魂與精神的追求,永遠在路上。」
謝謝你,媽媽的,還有,我的,家。

回列表

You May Also Like

【佳作】阿嬤,請你平安等我回家!

【佳作】阿嬤,請你平安等我回家!

【優等】滿地菲麼裡

【優等】滿地菲麼裡

【首獎】人海中,我是與眾不同的

【首獎】人海中,我是與眾不同的

【越南飲食文化】- 民間文學下的飲食

【越南飲食文化】- 民間文學下的飲食

【越南 - 投資目的地 2】吸引外商投資的優勢

【越南 - 投資目的地 2】吸引外商投資的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