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暫停執行社會隔離】130萬人返鄉潮


截至目前為止,越南累積確診個案有846177位,康復出院者786095位,死亡個案2763案,過去7日平均每天約有3980案確診,隨著國內疫情逐漸趨緩,政府也著手修改防疫政策,不只要控制疫情,更要加快腳步讓國家與民生的經濟復甦,讓民眾能更快適應與病毒共存的「新常態」生活,一起來看看現在越南社會的最新狀況。

20211012日,越南當日宣布有2949名確診案例,2939位本土、10位境外,有1183位為社區案例,分布在43個省中,其中以胡志明市(1018案)、同奈省 (501案)、平陽省(447案)較為嚴重,相較前一天減少了678位個案,有穩定減少之趨勢。

暫停防疫第15、16、19號指令

在第四波疫情襲捲之際,越南的防疫政策主要是以第15、16、19號指令為防疫活動規定;而越南政府最新發布的第128/NQ-CP號決議「暫停第15、16、19號指令」,將會依照確保安全、靈活適應、有效控制 COVID-19流行病的原則讓人民的生活逐漸回歸正常。

原本嚴格限制人民不得外出的第16號指令、不得群聚活動的第15號指令與禁止娛樂活動等的第19號指令將暫時停止,改以四個疫情級別來分級群眾活動的事項。

(圖片來源:VOV)

級別一(藍色):低風險(新常態)。
級別二(黃色):中等風險。
級別三(橘色):高風險。
級別四(紅色):超高風險。

位處級別一、二、三地區者可以自由移動,僅級別三需要符合一定疫苗接種條件,而級別四地區的人民的人身自由將受到約束,需要按照衛生部的指示在住家內或集中隔離中心隔離。
在公路、運河和海上的運輸,級別一是正常運行、級別二是有條件限制狀態、級別三、四則是暫停運行或更嚴格條件的限制。
級別一、二、三級可開放商貿中心、超市、便利商店、批發市場、飯店、餐飲業、傳統市場等服務業,而級別四需要有條件的限制。
而舞廳、
KTV、按摩店、酒吧、美容美髮、網咖遊樂場等染疫風險較高的幾個行業,僅級別一開放,級別二與級別三有條件限制,而級別四則是完全禁止。

越南全國統一適用該分級決議,在不違反中央的防疫原則下有限度的逐步解放對人民的限制,如再遇疫情爆發之情形,相關單位須於48小時內宣布新的防疫政令。


疫苗接種

直至1011日為止,越南全國已施打5587164劑疫苗,平均全國至少近5600萬人已接種第一劑,在這5600萬人中,約有390018歲以上的人接種過第一劑,佔人口的54.3%,兩劑都已接種的佔人口比例22.1%,其中以接種超過1200萬劑的胡志明市為全國之冠;
目前政府已公布完整接種兩劑疫苗者可以跨省份自由移動。

(圖片來源:Pháp Luật thành phố Hồ Chí Minh )


百萬青年返鄉潮

由於先前近五個月的嚴格在家隔離指令,今年第三季越南全國失業人口高達170萬,比上一季增加約53萬人,共損失近470萬個就業機會,人口和勞工統計局副局長阮氏青梅(Nguyễn Thị Thanh Mai, vụ phó Vụ Thống kê dân số và lao động)女士表示,這段期間內約有130萬名勞動階級人口返回鄉下老家,有人是失去工作、有人是花光積蓄、還有人是害怕可怕的疫情再度襲來而辭掉工作。

根據統計,胡志明市的工人平均月收入為900萬越南盾,因為疫情爆發已經下降了近一半來到每個月僅400萬越南盾收入而已,打破國內薪資跌損的最高紀錄,因為胡志明市的社會隔離時間過長,失業率正在大幅上升,即使積極尋找工作,這些勞動人口也等不到雇主的回覆。

雖然嚴重的疫情影響國內的民生經濟與對外的加工出口產業,造成世界代工鏈不小的衝擊,但對外商直接投資企業(FDI)來說,越南仍奇蹟般地維持好水平的成績,佔了過去九個月裡出口產值的74%

本文資訊來源:Thông Tin Chính Phủ,  Tuổi Trẻ,  VOV,  Sở Y Tế Tp.HCM

想了解更多越南疫情相關的文章,可以參考:
1.  越南政府放寬重要民生企業的疫情管制
2.  越南如何回應Covid-19再度爆發下各企業的擔憂
3. 【Zalo聯結你與我,疫情下的真情】

 

回列表

You May Also Like

1.8億美金再投入,外商對越南經濟的信心

1.8億美金再投入,外商對越南經濟的信心

越南政府放寬重要民生企業的疫情管制

越南政府放寬重要民生企業的疫情管制

越南如何回應Covid-19再度爆發下各企業的擔憂

越南如何回應Covid-19再度爆發下各企業的擔憂

【疫情新目標,全國動起來 】

【疫情新目標,全國動起來 】

【Zalo聯結你與我,疫情下的真情】

【Zalo聯結你與我,疫情下的真情】

疫情下的次等留學生──是圓夢還是坐牢

疫情下的次等留學生──是圓夢還是坐牢

明年元月起,越南實施新法提高勞動權益

明年元月起,越南實施新法提高勞動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