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芳皇后】鍾愛Dior但半輩子都穿著奧黛的末代皇后


南芳皇后,被認為是越南女性的美麗代表之一,她是越南歷史上最後一個國王保大帝的妻子,也是封建王朝阮朝的最後一位皇后。南芳皇后本名阮有氏蘭(Nguyễn Hữu Thị Lan),生於1914年鵝貢省(目前併入前江省),她的父親阮有豪(Nguyễn Hữu Hào)是當時南部的首富,母親黎氏平(Lê Thị Bình)則是全越南四大富豪之一黎發達(Lê Phát Đạt)的女兒,12歲時她就被送到法國巴黎附近的塞納河畔納伊,進入一所著名的天主教學校Convent des Oiseaux就讀,並歸化為法國國籍,正是這樣的學經歷造就出一位高貴溫柔、仁慈賢淑且博學多聞的皇后。

(圖片來源: VN News)

南芳皇后,本名阮有氏蘭(Nguyễn Hữu Thị Lan),越南最後一個封建朝代阮朝的末代皇后,其東西合璧的貌美容貌讓當年的保大帝為之傾心,因為兩人宗教信仰不同等因素,當時在朝廷與民間引起一波巨大的反對浪潮,保大帝不顧眾人反對,娶阮有氏蘭為妻,並在大婚後四天封她為后,這樣一位美麗的皇后,因為熱心女權、公益與教育,深受後世喜愛,而她美麗的外貌與時尚品味,更是享譽當時海內外的多個國家,成為越南最經典的美人代表之一。

身處在政權移轉的動盪年代,南芳皇后仍就是如此高雅貴氣,既有東方人的溫柔又有西方人的魅力,完美平衡傳統與現代的氣質風格,身高175公分的她比同時代的女子要修長上許多,即使站在身高182公分的保大帝旁邊也不會顯得過於嬌小,纖長的雙腿、精緻的臉龐與自信淡然的雙眸,尤其是她那不變的微微自然捲瀏海,不流俗於當時城市女孩的大捲髮造型,能顯得臉龐更加秀麗。

(圖片來源: VN News)

她喜歡穿著裙子,通常是在腳踝上5英寸的中長裙,這樣裙擺的垂墜感能緊緊貼合她的身型,極具女人味卻不顯暴露,展現出女性的自信魅力,且保守得體符合社會觀感。舉凡穿著舞會禮服的場合,南芳皇后都會特別選擇細帶的涼鞋搭配,不似尖頭鞋那樣強烈有個性,她的穿搭總應對自己的個性:輕輕柔柔、端莊嫻淑;即使只是一般日常時穿的簡單連衣裙,南芳皇后也會選擇牛津鞋或芭蕾舞鞋般的圓頭平底鞋,這是最經典的永恆西方時尚鞋款,也是當時知識分子的不敗打扮,這些搭配的小巧思都能讓人感受到她對細節的用心與對時尚品味的堅持。

南芳皇后東西合璧般的美麗讓她在服裝的選擇與搭配上有了最大化的可能性,精緻秀麗的五官與窈窕纖長的身軀,舉手投足都是滿滿的高貴氣質,不用高跟鞋就能讓她在人群中脫穎而出,氣場一點都不輸給丈夫保大帝,根據歷史照片來看,南芳皇后將越南傳統服飾與西方的配件巧妙融合,不論是在古代或是現代,她的容顏絕對都是令人驚豔的。

在一些紀錄片裡,我們能看見南芳皇后舉手投足間都散發著優雅從容的氣質,她的美不只外表,更是發自內在地深深吸引著每個看過她的人,亞洲的面孔穿上西方服飾也是非常完美,據說當年她走訪歐洲時,驚動整個媒體圈,媒體報導「這位來自印度支那的皇后沒有穿著傳統的黑色長袖長袍和面紗,而是身穿繡著龍的金色外衣、紅色圍巾、金色帽子和銀色褲子」,並稱讚她為「亞洲第一美女」。

(圖片來源: VN News)

禮服、披風、帽子、耳環是南芳皇后不可缺少的物品,她會依照出席場合混合搭配東西方的服飾,展現氣質外,精緻高級的飾品也能用來體現她皇室的貴族地位,有時是繡龍紋鳳的皇族傳統服飾,有時是素雅簡單的國服奧黛,她的美因為這些服飾而更增添仙氣,項鍊、胸針、髮髻為她的仙氣再罩上一層閃亮亮的濾鏡。

在保大帝退位結束越南最後一個封建朝代阮朝後,南芳皇后穿著奧黛的身影便不再常見,開始為西方服飾所取代,因為受到法國巴黎教育的薰陶,這個時期的她注重時尚流行,穿衣服的品味高雅精緻,她特別喜歡淺紫色的東西,偏好Christian DiorBalmain這兩個品牌,選擇簡約、精緻、新穎卻不會過於前衛的路線,她的風格透露出「打扮是為突顯知識氣質而非財富權力」的內涵感。

在她沉魚落雁的美貌上,似乎從不見艷紅色的唇膏痕跡,至少在那些公開照片中是這樣的,從無憂無慮的童年到母儀天下的皇后,她歷經時代興衰與愛情上的不如意,可是她的氣質卻始終如一的單純、美好,精緻的側臉、高挺的鼻梁、微微憂愁的眼神,不論化妝與否,她的美都像是未施脂粉般的自然真實。

(圖片來源: VN News)

直到現在,南芳皇后一直在越南人民心中留有極高的評價,她美麗的外貌、善良的內在與時尚的裝扮都為後世津津樂道,或許正如「自古紅顏多薄命」所言,南芳皇后晚年在法國獨自生活,因身體因素早逝於異鄉,最後低調葬於郊區的小墓園裡,但她傳奇的一生卻是永遠留在每個知道她的人心中。


想知道南芳皇后傳奇一生的精采故事,可以參考這些文章哦!

閱讀更多相關南芳皇后的資料,請點入: 

1. 【南芳皇后】越南最末皇帝保大帝的風流情史

2. 【南芳皇后】南芳66字信震退小三

3. 【南芳皇后】史無前例的越南婚禮


 

回列表

You May Also Like

【南芳皇后】南芳66字信震退小三

【南芳皇后】南芳66字信震退小三

【南芳皇后】越南最末皇帝保大帝的風流情史

【南芳皇后】越南最末皇帝保大帝的風流情史

【南芳皇后】史無前例的越南婚禮

【南芳皇后】史無前例的越南婚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