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歌手】天靈靈、地靈靈,所有幸福都降臨


如果你常接觸社群軟體,或多或少都一定聽過黃垂玲(Hoàng Thùy Linh的音樂,她的音樂帶著傳統的越南民族風格,歌詞總是饒富趣味的弦外之音,不管是MV或是舞蹈總是能在越南引發熱烈討論,本回《Hello Vietnam》就要用一首歌的時間,帶你認識一個越南的特殊傳統習俗和這個充滿財氣的女歌手。

春神來了怎知道?我的另一伴該不會還在路上迷路吧?
花漾男女到了適婚年齡卻還沒有對象,大概是你的姻緣先被「陰緣」纏上了吧!

世界上有很多種緣份,我們稱為姻緣,而「陰」緣則是指內心仍有極大情感無法擺渡的往生者魂魄,因為無法接受自己的死亡,而試圖用這強大的意念去糾纏陽世間他依戀的人,影響那個人的姻緣關係,如果你發現自己的感情不順、性格脾氣突然變得火爆、經常性做重複的夢、排斥廟宇的磁場或一直聽到耳變有人竊竊私語、肩膀感覺很沉重,那恭喜你!你要去「剪」陰緣了!

有些類似台灣習俗中「斬爛桃花」的意思,但《陰緣》(Duyêm  Âm)經由女歌手黃垂玲(Hoàng Thùy Linh)的詮釋,有了更現代、更活潑的意境,不只是要斬斷不好的緣份,更是要真正捨棄不好的人事物,讓自己從焰火中重生為美麗鳳凰。


黃垂玲Hoàng Thùy Linh),1988811日出生於越南河內,畢業於越南國立電影大學導演系,是能唱能演的藝人,16歲即出道,並迅速以《黃鶯的日記》(Nhật ký Vàng Anh)一劇竄紅,成為家喻戶曉的明星,她活力、正向的形象深受青少年們的喜愛,連家長們都會以她為榜樣要求小孩成為像她一樣的人。但是,2007年卻因為遭前男友報復流出私密影片,霎時成為全國人民討罵的對象,青少年們要求她向大眾道歉,而她自己的家人也是備受批評爭論,明明是一個受害者,卻因為保守的社會風氣與人民期待被唾棄成為階下囚。

醜聞過後,她並沒有放棄演藝事業,轉型成為歌手,面對大眾的有色檢視壓力,撐過眾多網路鍵盤手的輿論攻擊,她的努力漸漸被大家看見,那些批評她唱歌不好聽的話都是她促使她前進的動力,翻唱自古代越南女詩人胡春香作品的《Bánh trôi nước得到2016年度最佳音樂MV獎,之後她的作品陸續受到專業評審的青睞,她成為了最佳女歌手、年度歌手、十大勵志人物等等,在歷經絕望谷底的折磨後,她並沒有被打敗、並沒有放棄,就像她的音樂作品《陰緣》一樣,剪斷不好的,讓自己從小黃鶯鳥蛻變成美麗的鳳凰。

《陰緣》這首歌不只音樂的「天靈靈、地靈靈」讓人聽過變難忘,音樂MV更是藏有許多小彩蛋,敘述她出道以來的許多故事與心路歷程,這些用心的細節都能讓人深刻感受到她是歷經多少辛苦才有今天這樣的地位,成為一位真正讓人佩服敬愛的女歌手。


在歌曲一開始女歌手帶領我們回到2006年,那時的她才是個剛憑藉著《黃鶯的日記》 (Nhật ký Vàng Anh)爆紅的新人,形象青春洋溢又正面,深受大家喜愛。

和朋友們穿著象徵女高中生制服的白色奧黛一起玩著 Ma Sói,這是類似狼人殺、天黑請閉眼的間諜遊戲,可以看到她被身邊最親近的朋友背叛,卻還摸不著頭緒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走出帳篷後,她換上更傳統的越南服飾,用類似交友軟體 Tinder「左滑右喜歡」的創意選擇與她一起玩「生火煮飯」遊戲的男子,越南有句俗語說:Góp gạo thổi cơm chung (集米炊熟飯),是男女生活在一起的意思。
被選中的男子卻很快被其他漂亮女生招手吸引走,有人說這是在暗指她與前男友分手的原因。


伴隨著歌詞訴說自己感情碰上不好的「陰緣」,歌曲很快進入到輕快洗腦的副歌。
天靈靈、地靈靈,像是我們平常在祈求願望時會說的話,希望自己能趕快擺脫「陰緣」的糾纏,生活快快回歸平靜。
副歌除了洗腦旋律與熱情活力的舞蹈外,女歌手的服裝品味也是值得討論欣賞的,不僅都是流行時尚的牌子,還巧妙將現代與傳統服飾融合在一起,毫無違和感。
其中也放入該年度越南最紅的直播名人與直播賣衣服的小彩蛋,這都會讓瞭解越南文化的人會心一笑。


因為「陰緣」指的是已死去的亡靈糾纏,所以歌詞裡女歌手逗趣地對陰緣說,我已經幫你準備好糯米雞了,你快回去別來煩我,土地公會照顧你的。
首先第一個畫面出現的是女歌手模仿
Youtube上人氣很高的母子吃播頻道「Quỳnh Trần JP」的畫面,非常逗趣可愛。
MV中頻繁出現在畫面中的字幕則是描述當年女歌手在網路上被言論批評霸凌等嘲諷詞語,笑她胖、醜、不漂亮等等,社會對她的竊竊私語、冷嘲熱諷都是一種壓力。


即使當年被惡意報復,是個受害者,但網路言論並沒有同情她,反而更多人藉著匿名的網路流言攻擊她,大家都躲在螢幕後面、不露面,想說什麼就說什麼。
歷經多年努力,女歌手用實力證明自己已經走過這些風風雨雨,從天而降的大箱子裡走出換上鳳凰衣服的她,象徵浴火重生的樣子。網路輿論的呈現是用人棋(
cờ người)的方式,讓攻擊者都化身為棋盤上的小棋,這也是一個越南傳統遊戲。


MV故事來到最精彩高潮,黃垂玲不僅成為漂亮的鳳凰,更是「吃雞」(Winner winner chicken dinner!),漂亮贏得自己人生的勝利。
最後坐在轎子上的她面帶自新笑容的她放開手中的小黃鶯鳥,代表她對過去一切事物的看輕、放下。
這首歌不僅好聽,更是濃縮了她出道至今的所有風雨坎坷,獲得至高評價。

MV雖然是以輕鬆活潑的方式講述她的人生故事,但是誰又能真正理解體會她一路走來的辛酸壓力呢?
這真的是值得一再品味的好作品,誠摯推薦給大家。


直接來欣賞MV吧!黃垂玲還有很多其他好歌別錯過!

想了解更多越南音樂,請參考:

1.【越南饒舌】越南饒舌界的傳奇Đen

2.【越南動畫的新里程碑——越史驕雄】

3.【越南饒舌】平凡卻不平凡的饒舌歌手Đen

回列表

You May Also Like

【越南饒舌】越南饒舌界的傳奇Đen

【越南饒舌】越南饒舌界的傳奇Đen

【越南饒舌】平凡卻不平凡的饒舌歌手Đen

【越南饒舌】平凡卻不平凡的饒舌歌手Đen

【南芳皇后】鍾愛Dior但半輩子都穿著奧黛的末代皇后

【南芳皇后】鍾愛Dior但半輩子都穿著奧黛的末代皇后

【越南中秋節】每個越南孩子最快樂的記憶

【越南中秋節】每個越南孩子最快樂的記憶

【南芳皇后】南芳66字信震退小三

【南芳皇后】南芳66字信震退小三

【南芳皇后】史無前例的越南婚禮

【南芳皇后】史無前例的越南婚禮

【越南咖啡】- 生活和情感的餘韻2

【越南咖啡】- 生活和情感的餘韻2

【越南鬼節】鬼節與白米粥,溫暖逝者的孤單靈魂

【越南鬼節】鬼節與白米粥,溫暖逝者的孤單靈魂

【越南經濟】越南水產品出口創匯增長2.2%

【越南經濟】越南水產品出口創匯增長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