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越南的台灣人】了解與尊重是往來的第一步!


採訪人物:

姓名: 宋勇輝

在越南生活多久:3年2月

 

越南最吸引你的一件事:

女人的勤奮與負責

 

想跟嚮往來越南發展的台灣朋友說的一句話:

先充分了解越南的政、經發展的歷史及現狀

==================快問快答!=================================

越南的國花是?

蓮花

最喜歡越南的五道食物?

牛肉、糯米飯、粉腸、豬片卷、甜湯

走過越南哪些地方?印象最深刻是哪裡?

我去過河江,沙巴,峴港,順化,海防,會安,胡志明市,大叻,廣寧,廣治,北河。我很喜歡河江,喜歡他們的梯田,以及保留原始風貌的馬鼻梁九灣那些地方                 

愛上越南的三個理由?

我非常喜歡河內的優雅,以及越南人的務實和越南的美食。

分享過馬路的小技巧?

對我來說過馬路沒有什麼困難,我覺得越南人在這點上面展現我剛剛講的優雅,你過馬路你只要走,他們總是會讓你,絕對不會有人撞上來,在這一點上面我覺得是一種對他人的照顧跟尊重。所以對我來說過馬路從來不用害怕,當然我也需要尊重其他用路人,過馬路先看看兩邊車子多不多才走,互相尊重就不用擔心會被撞到。

用一句話形容越南的生活?

其實,就是「感動」。

因為你知道越南(尤其是北部)曾經非常困頓。所以你在他們的生活中可以看到,不管是多小的一塊土地,他們都會把它弄一弄,種菜、水果或其他東西,再小的空間也會將它妥善利用,這樣務實且認真對待生活的態度,真的令我非常感動。

===========================================================         

 

你在越南生活也三年了,特別是河內,那麼你對這座城市有什麼感受?

從很多細微的小地方您看見他們對於美的追求,那這樣的文化有沒有辦法帶來台灣?

其實,坦白說,我們台灣人一直有種錯覺,認為我們可以教越南人許多事,但是當我生活在這裡,發現太多事情反而是我們要跟越南學習的。第一點,就是生活的態度,你在越南河內可以看到路邊有許多小咖啡攤,有很多人坐在哪邊do nothing,就只是放空。我覺得在我這個世代的台灣缺乏這樣的文化,人一定要每天都花一點時間好好思考,而不是將我們的生活、工作、責任排的滿滿,沒有一點空白可以思考及喘息。

我不曉得大家怎麼看越南,但由於先生(台北辦事處代表)工作的關係,所以我多半都是跟越南政府有來往。在來往的過程當中,我印象非常深刻的兩件事情:第一,他們顯然溝通的很「充分」,所謂的充分的是指一件事情在開始之前,大家都已經完全溝通,當然這也可能與他們中央集權的政治制度有關。許多外國人都會講越南、越南人如何,但每一件事情他們會這樣做,絕對是有原因的,就像下一盤棋,每一步都是為了後面的佈局。

我在越南生活的這三年,對這個國家有蠻多尊敬的地方,因為看到它不斷地在進步。例如去機場,會看到機場進來大廳擠滿了人,後來他們將出入口規劃了紅線,使得大廳裡不再擁擠混亂。儘管效果不是很顯著,但仍可以看到政府有在回應人民的需要,並有解決問題的決心。

我非常喜歡這段生活在越南的日子。越南現在正是經濟起飛的時候,每一個人臉上都對未來充滿了希望。

為什麼越南年輕人比起台灣年輕人的態度,對國際的參與更加積極和關心呢?

我覺得這個很強烈的跟國家的定位有關,越南現在國際舞台上有他所扮演的角色與定位,例如剛舉辦完的川金會。另外其實越南現在也有非常多的國際援助,使越南的年輕人如果要到國際上去尋求舞台時,遠比台灣年輕人的機會要來多得多,國際上給越南年輕人的獎學金也是如此。所以我看到越南年輕人對他們的未來很勇於去實踐,也擁有許多機會,有點像70年代的台灣,經濟正開始起飛的時候。

             

由於您對女權的研究及本身身為女性在國外的生活經驗,對於新住民女性適應台灣的生活上,您有什麼具體的建議或想法?

因為我曾經在紐西蘭生活一段時間,我學會了最寶貴的一點,就是不要被主流社會的歧視給打擊。因為我們不需要等人家來給我們營造一個友好的環境,而是自己主動去營造出友善的環境。要闖造出一個友善的環境,我覺得有兩件事事必須去做的:第一,自己要很積極的地勇於參與主流社會,不要擔心說他們不喜歡我們所以不要去,不管他們喜不喜歡,當你一而再,再而三的參與,主動去跟對方交流,給他們有了解的機會。如果真的碰到不友善的行為時,就把它當成是個人的偏見,不要覺得是自己不夠好,而畏懼不前。因為親身經歷過這些,所以我知道唯一克服的方法,就是主動地去把自己好的一面展現出來。第二,如果真的受到不公平的待遇或傷害時,一定要尋找管道求助,絕對不要默不吭聲。

回列表

You May Also Like

【在越南的台灣人】來就對了!

【在越南的台灣人】來就對了!

【在越南的台灣人】想在越南創業,不要用台灣思維!

【在越南的台灣人】想在越南創業,不要用台灣思維!

【越南過年系列】十二生肖

【越南過年系列】十二生肖

【越南經濟】前11個月 全國引進外資增長3%以上

【越南經濟】前11個月 全國引進外資增長3%以上

【越南生活】快速變化的越南

【越南生活】快速變化的越南

越南月餅有哪幾種?

越南月餅有哪幾種?

U23越南足球隊—全國人民的精神良藥

U23越南足球隊—全國人民的精神良藥

【越南生活】河內人

【越南生活】河內人

【投資越南】越南外資的一些特性

【投資越南】越南外資的一些特性

【越南新創】越南初創企業 – 尋找 “獨角獸”的比賽

【越南新創】越南初創企業 – 尋找 “獨角獸”的比賽

【越南市場】奶茶熱潮襲捲越南: 待續突發

【越南市場】奶茶熱潮襲捲越南: 待續突發

【越南咖啡】河內人的古街咖啡文化

【越南咖啡】河內人的古街咖啡文化